萧梁·楔子

我果然是强迫症晚期患者,删了重新写楔子【其实就是综合了前两个了……但觉得能比上一个好上一丁点】,但我截图了!你们要真伤害我我会找警察蜀黍告你们的!

@小孬是个好孩子  @子___子  @梁家单芮  @翻译官要好好学习  @火瞳小旦蛋蛋蛋  @大侠梁三

楔子

  汉室倾颓,分裂数年,齐高祖萧豫,克定祸乱,为天下主。传及子孙,人心渐浮,每岁动辄数千万银响,用之政事不及十之一,车马玩好,莫不斗奇竞巧,极奢靡之事,竭生灵之力,民不堪苦,终至大业沙崩。

  齐元帝二十二年,赫丹单于纥尔平定北疆二十六部,更号可汗(⒈)。赫丹人生性骁勇,铁骑纵横,萧齐与其相争百年,鲜有胜绩。七年后纥尔病陨,子赞都可汗继位,继位之初即破定北关,以三日朝议,决求和,交银绢数十万,以宗室女为公主遣嫁和亲,定盟。同年十一月,元帝卒,十二月,和帝继位。和帝元年,萧氏诞赞都汗太子固伦峄,为可敦(⒉)。

  和帝共有八子,唯三子赵王得其偏爱,和帝自有立储之意。但赵王生母出身微贱,三公据理以征,力主立和帝四子为太子——和帝四子为皇后喻氏所出的嫡长子,依律当为太子,况皇后喻氏的母家为齐世族,累五世为后,百年荣华不绝,喻氏子弟皆以外戚之故咸居大任掌大权。帝相不和,以至动辄罢朝。故和帝长年溺书画之中,沉长生之术,不理政事多年。戚宦相交秉持朝政,倒施逆行,于重镇为政的诸王渐生离心,抗诏拒令,国势渐下。

  和帝十九年,赞都汗可敦病逝。二十年初,赫丹扎苏勒部俟斤(⒊)率部叛逃,意欲归齐。太子固伦峄率轻骑一箭毙之,杀诸叛将。同年未,领兵犯幽、易二州,守将大败,号令屠城,朝中再请议和,缴百万银绢。和帝龙体渐衰,为稳国本,不得不退让,立嫡子为储。二十一年,和帝驾崩,太子柩前继位,是为灵帝。

  灵帝平庸,虽无辟土兼国之志,却也可为守成之君。但素不为和帝所喜,便是被立为太子之后,和帝亦屡生废黜之心。灵帝甫一登基,本以为自此后可宏图大展,不想喻后擅权,国事自多决于喻后之手。灵帝心生苦闷,渐行无道之事,宠信宦官广选美人穷奢极欲沉湎酒色。

  灵帝五年元月,赞都卒,固伦峄继位。三月,灵帝崩而无子,一时朝野如沸。喻后以和帝长子楚王萧诚长子萧正入继大宗,四月,萧正即位,是为少帝。六月连月暴雨,黄河决溢于金堤河,金堤河河水暴涨,积水成灾,沿岸民众流离失所。时赵王趁势于封地起兵,集众齐宗室,讨伐喻后。至次年五月,赵王攻陷都城洛阳,鸩杀喻后,以谋逆罪杀喻氏诛连其党,史称“洛阳之变”。六月,赵王废少帝登基,是为成帝。

  成帝二年,天降大旱,千里之地尽成荒芜。三年二月,固伦峄率兵三十万,破阳陵关直入中原。三年八月,至滨州,久攻不克,只得围困。时值秋季,赫丹营中突发时疫,固伦峄令置尸于水源,不过十余日,滨州城中亦时疫四起,更兼无粮可用,百姓拆骨为炊,易子而食。至九月戊午,滨州守将陈宏自缚归降。壬戌,固伦峄于滨州更号称帝。十二月己丑,攻破洛阳,虏成帝杀之。次年六月乙卯,赫丹兵入长安,尽索戮之事,民无以为食。城中树叶猫犬吃尽后,割饿殍为粮,时疫频发,饿死、病死者不计其数。至七月朔,自洛阳传固伦峄赦令“严禁劫掠”,方止。八月,固伦峄定都洛阳。

  北地国土渐丧,齐宗室南退建康,臣民相随南逃。至十月,南方世族及南渡宗室世族共拥楚王诚为帝,十二月,楚王诚于建康登基,是为恒帝,苟守半壁江山,年号永康,史称“南齐”。

  自齐室南迁,大劫之后,“天下已非齐”之声愈演愈烈。恒帝更因喻后弄权深惧世族,如今登临九五,更以为慎。齐世族子弟,大都丧于洛阳之变与齐赫之战,世族之首的喻氏,近乎族灭。战乱迁离,农事荒废,世族的农佃虽随主渡河,于南方侨郡重新耕耘。但世族倾颓,已是无可遏制的大势。南齐诸王间,各相猜疑,国势江河日下,诸地竟纷举反齐大旗,拥兵自立,割据一方。

  于此之际,萧岳起势于士卒之间。萧岳出身齐宗室,乃高祖孙景帝子雍王萧仁之后,至萧岳已为雍州庶民。年至十六,因齐行苛政,故越发潦倒。时赫丹犯边,于此之际投入军伍,至成帝三年,为中郎将(⒋)。随齐南迁,北抗赫丹,南拒南夷,内征诸地叛军。

  永康三年五月,降将陈宏刺固伦峄,固伦峄令之受磔菹醢刑(⒌),其后不治而亡。固伦峄无子,太尉普六茹于其逝后扶持赞都可汗的第八子回尔斡兄终弟及,继位为帝。八月,固伦峄皇后珊哥诞一子,名则咯。永康五年,回尔斡身故,珊哥欲立则咯为帝,普六茹不允,二人争权,酿“普珊之乱”,十月,珊哥携子归额尔济部。珊哥本为额尔济居次(⒍),额尔济等十一部因此纷纷叛之,额尔济部俟斤舍冒尊咯则为帝,普六茹于洛阳另立赞都十一子屺查,赫丹分二,为东西赫。

  永康十一年,普六茹废屺查自立,舍冒讨之,普六茹死于乱军之中,西赫灭亡。南齐趁势北伐至许州。八月,拓跋攰于幽州称帝,号为“魏”,据西赫余地,史称“北魏”。同年十月,萧岳于营中接恒帝敕,爵封梁国公,官拜大司马(⒎)。

  永康十二年,阿燕部俟斤灭舍冒,废咯则称帝,以燕为国号,史称“北燕”。

  永康十四年五月,恒帝崩逝。次子萧泓即位,十月,萧泓于宫中堕马,未及次年改元,于十一月伤重驾崩,谥静帝。静帝之子萧衡继位,萧衡不过一岁,齐宗室恐再生喻后之祸,逼杀其母皇后何氏殉葬,谥贞皇后。萧岳时值壮年,手握兵权,与为宗室之首的吴王,中书令萧襄共为辅政。次年,改元咸宁。

  咸宁元年二月,萧岳晋为梁王。三月,自静帝堕马便被下狱刑讯的原太仆寺(⒏)少卿并诸寺丞主薄及诸静帝内侍供出,静贞皇后兄左仆射何言谋害先帝,意以国舅之尊挟天子以夺权谋位。弑君之罪,罪及全族。萧襄萧岳代行帝令,何言枭首,余者交有司论刑。

  咸宁四年六月,北魏来犯,连下许、冀二州,戊申,氐人(⒐)刘雄割巴蜀自立,号成都王,旋即称帝,国号为“汉”。七月,帝拜萧岳为征北元帅,领兵北上。

  十二月,萧岳于冀州大捷。

  咸宁五年元月,于上元日复许州,二月朔望,得郑。北魏纳币,割洛阳及晋相二州请和。

  三月乙巳,大军凯旋,于建康城外四十里驻。丙午,帝敕,令大军后退百里,大司马不得携兵入朝,萧岳拒受。丁未,中书令萧襄以谋逆罪斩禁军统领祁正,接掌禁军,下令闭京畿城门。戊申,矫帝诏令恒帝五子及诸宗室入宫。乙酉,杀五王,软禁帝及宗室,矫诏萧岳意图谋反,令庐城军入京护驾。甲庚夜,禁军副统领徐汇夺取宫禁,遣人内开城门,大军入京,叛军旋即大乱。丙辰,镇军将军独孤桓斩萧襄于阵前。“吴王之乱”就此平定。

  四月朔,群臣上表,请赐梁王九锡(⒑),帝允。

  五月,下诏祭奠阵亡将士。

  十一月,萧衡欲禅位,萧岳三次上书辞让。

  十二月朔,萧岳登受禅台称帝。改元建始,以次年为建始元年,国号为“梁”,定都建康,大赦。时荆人陈和拒诏,占江东八郡,于潭州(11.)称帝,国号为“楚”。

  建始元年元月朔,萧岳祭天改元,即皇帝位。既望,奉齐帝萧衡为宣城公,追尊皇考萧运,庙号世祖,尊母吕氏为太后。史称“萧梁”。

注释:

⒈更号可汗:出自《新唐书·突厥传上》:“至 吐门,遂强大,更号可汗,犹单于也。”此处用此意

⒉可敦:我国古代鲜卑、蠕蠕、突厥、回纥、蒙古等族最高统治者可汗的正妻。亦写作“可贺敦”、“可孙”、“恪尊”、“合屯”、“合敦”。《新唐书.突厥传上》:“突厥阿史那氏,盖古匈奴北部也。居金山之阳,臣于蠕蠕,种裔繁衍。至吐门,遂强大,更号可汗,犹单于也,妻曰可敦。”《魏书.蠕蠕传》:“大会国人,号地万(人名)为圣女,纳为可贺敦。”

⒊俟斤:原为部族首领之称, 铁勒诸部酋长,皆称“俟斤”。《南齐书》卷五七《魏虏传》:“又有俟勤地何,比尚书。”《隋书·铁勒传》:“独洛河北,有仆骨、同罗、韦纥、拔也古、覆罗,并号俟斤。”

⒋杂号将军:汉武帝征匈奴始,有军功者比比皆是,授予官职的难度加大。之后将军名号日益繁多,如骁骑、楼船、材官、伏波、贰师、渡辽、龙骧等,或以所领部队(如骁骑、材官),或因奉行的任务(如李广利攻贰师城),甚至或因童谣(如龙骧),随立名目。而绝大多数则取威武之名,如寇军、扬威之类。因此常在“将军”前冠以某个名号以作为他的官职,这种名号并无一定,名号之间也无上下级关系,因此称为杂号将军。这期间将军称号也被划分成二类,即重号将军和杂号将军,重号将军职位高,轻易不封,为常设军职。一般除大将军、骠骑、车骑、卫、四征、四镇、四安、四平以外,统称为杂号将军,又称列将军。或职位较低,或军职虽高,却战时册封平时不用,如东汉之后的四征将军,南朝宋四镇将军亦在杂号之列。杂号将军加“大”者,亦为重号将军。

⒌磔菹醢刑:磔刑和醢刑都是古代的两种酷刑。此处意为两种均施行,先割肉离骨,断肢体,再割断咽喉,剁为肉酱。

⒍居次:如汉语公主。出自《汉书·匈奴传下》:“复株垒若鞮单于立,……复妻王昭君,生二女,长女云为须卜居次,小女为当于居次。另一说妻妾之称。

⒎大司马:古代官名。《周礼·夏官》有大司马,掌邦政。汉承秦制,置丞相、御史大夫、太尉,汉武帝罢太尉置大司马。西汉一朝,常以授掌权的外戚,多与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等联称,东汉初为三公之一,旋改太尉,东汉末年又别置大司马,位在三公之上。魏晋为上公之一,位在三公之上,第一品。南北朝或置或不置,北朝魏、齐的大司马与大将军并为“二大”,典武事,亦在三公之上。此处大司马用三国及晋典故,武官中排名第一。

⒏太仆寺:中国古代朝廷的中央机构之一,秦、汉九卿中有太仆,为掌车马之官。

⒐氐人:分布于甘肃、陕西、四川三省相邻地带

⒑九锡:古代天子赐给诸侯、大臣的九种器物,是一种最高礼遇。汉武帝首议“九锡”之礼。后来曹操接受过汉献帝所赐予的“九锡”,具体是:衣服,朱户,纳陛,车马,乐则,弓矢等。王莽被汉朝授九锡,后建新朝。曹操被汉朝授九锡,其子曹丕建立曹魏。孙权名义上降曹魏被授九锡,数年后称帝建东吴。后来宋,齐,梁,陈四朝的开国皇帝都曾受过“九锡”,于是乎“九锡”成了篡逆的代名词。

11.潭州:今湖南长沙

————————————————————————————————————————————————————————————————

……其实就是把那段伪·考据挪到了楔子上【捂脸】……半架空半写实,仿南北朝未期,朝代地名官制称呼无比混乱【再次捂脸】,这个东西我个人觉得一定要有,不然后面出现的结果出现的就是打南楚?哪是南楚?打氐汉为啥要先打北燕?等等……

梁朝参考的就是萧梁和隋唐两部分【谁让设定就要让我老公做千古一帝[捂脸]】,后面会慢慢的把制度改到以唐前期为基准,因为前期有些东西实在不知道的情况以及要强行让剧情发展……

三国两晋南北朝的历史远要比我文中写的更漫长也更复杂。写文的时候我一直在听着天书世界与大明宫,繁华落尽,王侯长眠,风云变幻,兴衰循环。天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兴亡终有定,乱世成王败寇男儿逞英豪。

王朝更迭,江山易主。五湖入华,衣冠南渡。大江东去看狼烟四起,中原逐鹿的战场上的每一个人都无不令人唏嘘,回首看长空万里,烽火灭已千年。成王败寇尽东流,谁都只是长河里的一朵浪花,这就是最残忍的乱世,最无常的世事……【忽然觉得大明宫当片尾曲不错……】

必须感谢一些朋友,她们让我想起来给这对初心cp发了把五十米大刀【貌似上回大家都没看出来,那我在这做个提醒,吧里有个古风万年大坑叫人间亦自有银河[偷笑],两个结合起来你们肯定要大刀砍来——所以tag就不打了】……哈哈哈哈哈哈哈!请允许我说我半夜想起来是笑醒的!【顶锅盖跑!

评论 ( 18 )
热度 ( 3 )

© 傅卿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