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箭】传说 Chapter 20(上)

感谢还在看文的各位。

原本说好的国庆更文,国庆我的手机坏了,忙了一个国庆。

国庆之后的一个礼拜例假来了,痛经痛的死去活来。

所以这章还是复健治疗,我知道我的前言不搭后语综合征和莫名抒情综合征又开始了,所以等我写玩那天我一定会修文的(有那天吗?)

下面鞠躬。

新人物登场预警,国家记忆之雪灾篇(下)

———————————————————————————————————————————————————

Chapter 20

  命令刚下出来,龚箭第二天就莫名其妙地开始咳嗽,一天到晚咳得撕心裂肺,一路从训练场咳回营房。康雷生怕这位祖宗咳出个好歹来,三催四请让去医院检查,最后龚箭拧不过他去卫生队要了瓶枇杷膏,让那动静销声匿迹。这件事康雷过了几乎半年才知道,让他冥冥之中感觉到二零零八这个大灾之年其实一开始就给了他征兆。

  

  这天凌晨的时候四连的车开出了团部,漫天暮霭沉沉。目的地是X市下辖领鞍县的领鞍山,领鞍山上有无法统计的山村居民,就在去年才刚刚通上了电和自来水,为此成了X市市委的一项政绩。抢修过后的双向两车道公路一直通到山脚,然后目之所及,就是大雪封山,曲折的羊肠小道上积雪已经被踩成了冰道,公路边上停泊了许多轿车卡车,是当地市委班子和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根本进不去山。

  市委的任务是救灾,军队的任务是搬运铁架以便电力抢修电路,龚箭没有多留心眼,高地带着三班扛着一个一千多斤的铁架子已经上了路,在前面是老黑的一般,拿着军铲清理冰面,龚箭给自己身上扛了一桶柴油,用布条勒紧,三两下就窜到了前面去。

  眼下的领鞍山已经成了一块巨大的冰场,百年不遇的降温和冰雪折断了成片的树木,横在路上被新雪冻成了一团沉沉的冰砣。最前头一个人脚下一拌,拖拉着整个发电机都朝山下滚去,龚箭伸手扯住了他的腰带,后面紧跟着七手八脚把他重新提溜回来。电杆塔材线材统统超长,部队几乎是开山辟路地行走在领鞍山上,老黑的迷彩服被石头划破了好几个口子,还是一路跑下来对龚箭说他在前面看到了骡子。等到龚箭自己走到前面,才明白那只骡子是自己“劈了个叉”,只能倒在地上打转,那骡子身上还有两袋大米,主人大概是事急从权,就把它丢下不管。

  龚箭也没有管,因为他们的任务是维护电网不是救灾,只是这匹骡子让他心里的阴霾更重一层。领鞍县是著名的贫困县,因为地形原因,始终没能发展。新的市委上台之后,先修了一条大道,为此只不过是方便了年轻人外出打工,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造成的结果就是领鞍山中只剩下妇孺老人,一旦灾情严重,连个通报情况的人都是奢望。

  事情一入龚箭所料,有了骡子就意味离村庄不远,前面果然有着袅袅炊烟。这是座小小的村落,不过二十来户人家,地处背阴,长达半月的风雪使平地上积冰数寸,看见他们的是几个七十来岁的老人家,嘴里的说的话没一个人能听懂,但全都老泪纵横。

  龚箭根本不敢去看老人的目光,只狠狠抹了两把眼泪,从包里翻出两包饼干几个罐头塞到老人手里,只说他们前面还有任务,老人也不知道听懂没有,倒是连连点头。

  电塔建在风口处,地上积雪几乎有半尺厚,前前后后几百米的铝绞线和钢绞线上同样积冰,彻底压垮了整个电塔。省变电建设公司的志愿队早就在山顶望洋兴叹,唯一没想到的,会是四连肩扛手拉,硬生生把每根将近千斤的刚才运到了山顶。

  龚箭是在下山的时候遇见傅瑜之的,原因是康雷用电台发出的命令,根据ZC的最新指示,面对地方政府的请求一律配合,甚至预备役和民兵部队可以“先斩后奏”,那么他们修复电路的任务完成之后,就该是配合政府救灾救难。

  

  这里的信号不是很好,等龚箭放下了对讲机,全连的人也就知道了十之八九,哪怕风雪满头,哪怕关节青紫,个个喜形于色。龚箭放眼扫过他手下的这些兵,或有朦胧的眼睛,或有朝气的面庞,或有稚气的神色。或是他的师长,或是他的亲朋,或是他的来者。

  而他们本来都来自一个地方。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来自这只军队艰难成长的岁月里啊。

  龚箭想了半天这条命令该如何下,然后说了一句——“我们回家!”

  

  他们重新回到了那个令人心酸的山村里,硬生生劈开冻结在地的树枝,即清理了路面,又储备了燃料,湿乎乎的柴火实在难以点燃,还是那个村长模样的老人找了几张纸和打火机,引燃了柴,紧跟着窜出黑烟。

  有了燃料就不能浪费,高地用脸盆挖来了尚是雪白的积雪化雪成水,路边遥遥有人走过,说是X市书记刚刚到了山下大发雷霆,眼下正领着班子跟着他们的路走上山来,龚箭正忙着统计人数和受灾情况,只当是听了一耳朵,没放在心上。

  所有的人员都被集中安置,受灾绝收的田地,冻死的牧畜家禽,毁坏的池塘网箱,这都是一会要交给X市政府的资料,以助于分配救灾资金。龚箭感觉手头的事情的告一段落,正准备去给老人们做点吃的,一进厨房,发现有人比他提前一步,来人裹着大衣戴着眼镜,身上的积雪明显还有点风尘仆仆的味道,也依旧是风度翩翩,卓然清贵。

  X市的一把手正围在灶台前下挂面,那一锅挂面煮的,边上黑里边黄,半锅糊涂半锅汤,还不带放酱油醋的。手里还握着一个鸡蛋,看样子是准备往锅里打一个荷包蛋,龚箭忍不住喊了一声住手,然后赶紧接过东西,张口就是一句:“我求您别祸害受灾的大娘!”

评论 ( 3 )
热度 ( 2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傅卿漪 | Powered by LOFTER